2007/01/03

(54)無功無德

梁武帝曾問達摩祖師:「朕即位以來,造寺、寫經、度僧,不可勝記,有何功德?」達摩祖師曰:「並無功德。」帝曰:「何以無功德?」師曰:「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,如影隨形,雖有非實。」[ 白話註: 這是人天的小果,因為你要做人,和做神小小的果報,是有為的因,好比像影子跟隨我們的身體 ,看起來好比像有,實在沒有。 ]帝曰:「如何是真功德?」答曰:「淨智妙圓體自空寂,如是功德不以世求。」[ 白話註: 說你要有清淨的智慧,你的心要放得空空的,像這種功德,就沒有追求你的福,世求就是不求自己的福,假使一個人若有回向求福 ,這樣就沒有功德了。 ] ( 景德傳燈錄 )

一天,一位大官韋刺史向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請教,說當年梁武帝問達摩祖師:「朕一生造寺供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。達摩言實無功德。弟子未達此理。願和尚為說。」
六祖就向他開示說:「實無功德。勿疑先聖之言。武帝心邪。不知正法。造寺供養布施設齋。名為求福。不可將福便為功德。功德在法身中。不在修福。師又曰。見性是功。平等是德。念念無滯。常見本性真實妙用。名為功德。內心謙下是功。外行於禮是德。自性建立萬法是功。心體離念是德。不離自性是功。應用無染是德。若覓功德法身。但依此作。是真功德。若修功德之人。心即不輕。常行普敬。心常輕人。吾我不斷。即自無功。自性虛妄不實。即自無德。為吾我自大。常輕一切故。善知識。念念無間是功。心行平直是德;自修性是功。自修身是德。善知識。功德須自性內見。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。是以福德與功德別。武帝不識真理。非我祖師有過。」( 六祖壇經 )

沒有留言: